xiaoyueliang412

随笔(一)

         因为没有大神剖析,想自己说一说感想。又看了一遍具,突然觉得花游记是想描绘出两个不懂爱的人在一起的故事。
       孙悟空因为金刚箍首先陷入了一次元的爱情之中,剧中暗示了这样的爱情表现——像粉丝对偶像的爱。不管什么样子都喜欢,看不见她就开始想她,看她受欺负就要守护她,总是不顾她的意愿,出现在她面前,送她东西。但是孙悟空的爱是假的,他不关心陈善美的想法,认为自己付出了,她便会爱上他,跟他一样,因为他的存在而开心,却没想到陈善美总是拒绝他:戴上金刚箍后,只有他的生活出现了变化,而陈善美依然按部就班的生活,一个人吃饭,一个人面对危险,从没有召唤过他。他对此无法理解。
         而陈善美,编剧从没有对她进行过直接的心里剖析,一直都是从侧面叙述,这也是我认为大家对三藏存在误解的主要原因,因为不理解三藏表达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。
        在三藏之前,是一个能看见鬼的普通人,成为三藏之后,是一个能看见鬼,还随时有被杀死危险的普通人。
         她从小在外婆的教育下长大,虽然善良单纯,但也学会了保护自己的技能。她会因为那个假扮老师的女鬼而感到害怕,但也因对鬼的纠缠而对鬼发脾气。而见到牛魔王,虽知道他不是普通人,但却不感到害怕,愿意为自己争取更有利的条件,得到能驱逐鬼的法宝。进入五行山中,因为单纯,还因为更加安全的合约签订,得到一位看来神通广大的“妖精大人”的随叫随到的保护,她选择了放出孙悟空。即使孙悟空一出来就轻易的背叛了她,她却更加相信合约的力量,又或是相信孙悟空这个人,在接下来的二十多年里,在独自对抗各种妖魔鬼怪时,在伤心时,难过时,害怕时,她都始终记得孙悟空说的话:你在危险时或者辛苦时互换我的名字的话,我就会随时出现,保护你。始终心怀善念的她总抱着一丝渺茫的期望:总有一天,那时的妖精大人会来保护我吧?
        而二十五年后的陈善美却差点连妖精大人的脸都快要记不清楚了,她的渺茫的期望已快要枯竭了,而这时,妖精大人突然出现在她的眼前,依然桀骜不驯,依然目中无人,依然——与当年别无二致。她不由自主的追了上去,终于,在二十五年后再次与她的妖精大人重逢。

评论(1)

热度(16)